领结

非常非常非常短的小段子

卢剑星抬起手腕看表,还差十分钟。

厨房里的人都在忙碌,一个小个子把一大桶泡得倒胃口的鸡肉从流理台上搬下来,整个人像跷跷板一样左右歪斜。卢剑星抬手帮了他一把,小个子看都不看,带着油腻的桶和油腻的工作服去了房间另一头,那里的锅上蹿着火。

“快。”小个子拿勺敲打厨师的后背。

这几个厨师是越南来的,却在缅甸做中国菜。

“做的不对,摆盘都不讲究,”卢剑星瞧了眼身边走过的侍应手里的托盘,“仰光有一家味儿正,想不想吃?。”

他把头转向倚在门边看手机的沈炼,沈炼抬起头,停了几秒才反应过来,笑笑说:“下次。”

“说了好几回下次,我做个主,一会儿事完了就去。”

“那我对一川说一声。”

“玩他肯定乐意,”卢剑星带了长辈的口吻,“一川还是个小孩儿。”说了还不忘评价一下沈炼:“不过比你省心。”

沈炼在心里想了几个反驳的词,但都不适用,一摆出来就能被卢剑星拿事实逐一驳回。

他确实没靳一川省心,话不多,惹的事倒不少。他也反省过,但始终搞不明白自己问题在哪,他问过卢剑星,卢剑星回他“有什么好改的?这点事儿我还扛不起吗”。

玩笑话,沈炼心里却一个趔趄。

他又低下头去看手机,屏幕上一行game over,他退出游戏,拇指在屏幕上空划,小心地避开所有app。

“又瞎琢磨什么。”

卢剑星伸手帮沈炼整理领结,上半截身子往后扯出段距离端详,嘴上说:“兄弟,活这么较真太累。”

收了空盘子的侍应从俩人中间挤过来,沈炼的领结又被碰歪了。

俩人都笑起来,摆摆手随它去。

还八分钟,一会儿杀起来,领结是次要的。

 

沈炼和靳一川差不多,天天都空虚得很,卢剑星家里有病人,背着压力,每天只有一点子时间可以拿来想想自己的事,反而想得开。卢剑星说得对,沈炼总是瞎琢磨,琢磨了又个没办法,徒留挣扎。所以卢剑星偶尔会带带沈炼,去找点事做,靳一川来了后卢剑星就让沈炼带靳一川,给他俩找点事做。这些小年轻不把脑子里那些弯弯绕发泄出去会对社会有害。

沈炼明白卢剑星用意,他每天叫上靳一川打靶或者跑步,要不就是窝在家里看录像带,靳一川去找丁修的时候,沈炼就自己学缅甸话。

可回家的念头盘亘不去,他心里烦,一闲下来脑子里就横冲直撞。

后来他想到了一个法子,写日记。

他从还没认识周妙彤还没杀人还没逃来缅甸的时候写起,写了半个多月终于到了现在。他一翻自己日记本,四分之三是卢剑星。

沈炼抽了半包烟,又翻了一遍,四舍五入算下来就是四分之三。

 

“二哥你这领结怎么立着?”

靳一川在洗手间和丁修通了电话,郁郁地走到拐角,一拐过来见到卢沈二人就笑开了。

“系得松,这人挤人的,一撞就别着了。”卢剑星替沈炼说,又过来帮他兄弟整理。

这确实挤,卢剑星身上的热度被推撞着嵌进了沈炼的半边身体。沈炼抬着下巴,目光小心地移下去看卢剑星的专注的脸。他大哥把黑色的糖果一般的领结拆解开,翻起他的领子,将黑色的带子缠绕进去。

“早知道都买现成的,像一川那种,人家给打好了,往脖子里一套就完。”

卢剑星说话的工夫,领结就打好了。

两边平展的一颗糖。

“大哥你还会打领结啊。”一川凑过来瞧,“教我。”

“以后教,阿炼你学不学?”卢剑星问正压着下巴看领结的沈炼,沈炼又是一副刚回过神的表情,哦了一声说好。

 

杀了魏忠贤后,他们要去仰光,还要打领结。

沈炼忍不住要微笑。

他将围裙紧了紧,手枪压进托盘下,站到卢剑星身后。

走廊尽头走出赵靖忠的人,大概是刚喝了酒,脸上有点红,他朝厨房里的三人点点头。

“开工咯,兄弟。”卢剑星把手伸到背后,一川和沈炼都和他握手。这算他们联手工作前的一个小仪式。

沈炼收回手,头脑也清空。没有日记,没有卢剑星送的缅甸语入门手册,没有领结,只有目标。

 

时辰到了。

 

end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占山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